901-新校区建设指挥部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设要闻 > 新闻动态
未来城校区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时间:2020-04-13     发布者:

(刘世斌、邓云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给未来城校区项目建设工作按下了“暂停键”。对此,新校区建设指挥部主动作为、化危为机,按照“提前谋划、方案先行、措施到位、强化执行”的原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复产,通过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项目顺利复工,通过项目的顺利复工促进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使未来城校区项目建设工作逐步恢复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建设任务仍艰巨

虽然未来城校区于去年8月底顺利投入使用,但是剩余工程的建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在房建项目中,体育馆和科教楼六、科教楼七因开工较晚,尚未完成学校组织的验收工作。其中,体育馆处于装修的收尾阶段,相关室内运动设施还未进场,锅炉、空调、太阳能等设备也未进行调试;科教楼六(经济管理学院楼)、科教楼七(校医院楼、大气实验楼)还处于大面积装修和水电安装施工阶段,后期施工任务繁重;未来城校区的相关配套工程如校园紫铜门浮雕项目、强电四期项目以及相关弱电、园林景观项目等也尚未完工。

学校各单位师生入驻后,未来城校区相关房屋及设施在使用过程中还存在需要维修维护的地方;入驻单位为改善和提升硬件支撑能力,也提出了一些零星工程等,而这些事项能否高效完成,既关系到未来城校区的整体建设品质和运行管理能力,也关系到广大师生工作生活的舒适度与满意度。

此外,未来城校区相关项目还涉及到政府组织的联合验收工作及学校资产入库手续办理等。

因此,未来城校区建设工作仍然是责任重大、时不我待,可谓是“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需要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组织各参建单位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地逐项落实完成。

精心筹备促复工

按照学校2020年对未来城校区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今年2月份,新校区建设指挥部便主动谋划项目复工前的相关工作,为顺利复工做好准备,包括:明确未来城校区剩余工程的相关工作安排及完工要求;明确项目在前期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清单及整改要求;明确各入驻单位提出的相关工程项目清单及完成时间节点;编制未来城校区2020年度专项资金执行计划,确保复工后第一时间办理工程款支付;对接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财务处、审计处、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等职能部门,会商未来城校区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等。

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关于工程项目复工的相关政策,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督促体育馆和科教楼六、科教楼七施工总承包单位编制了《未来城校区建设项目复工方案》、《未来城校区建设项目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未来城校区建设项目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等,并会同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对该方案进行了评审和修订。

经过精心筹备,3月23日,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线上向政府部门提交了未来城校区相关建设项目的复工申请。经现场踏勘和资料核查,东湖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于3月24日批准体育馆和科教楼六、科教楼七复工。3月30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未来城校区建设项目复工。至此,未来城校区建设项目由“暂停键”转入“开启键”,正式拉开了复工序幕。

后顾之忧先免除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复工人员的就餐、购物及住宿等后勤保障工作成为项目复工的前置条件。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在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和后勤保障处的大力支持下,未来城校区内尚未启用的部分学生宿舍供复工人员临时住宿,校区内的食堂、超市等也对复工人员开放,这就大大免除了复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投入到复工复产之中。

为了便于各参建单位及时了解学校对未来城校区疫情防控的管理规定,以及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对项目复工的管理要求,有效、有序地组织各参建单位逐步开展复工工作,新校区建设指挥部还编制了《未来城校区建设项目复工复产一次性告知书》,就校园出入管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施工安全管控工作等注意事项作了详细的交底说明。

严格管控保安全

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督促各参建单位严格按照“125”的管控原则,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即: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项目正式复工前,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组织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人员对项目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仔细查找项目前期受损情况,及时消除施工安全隐患;实现 “两个全覆盖”,所有进场人员管控全覆盖和所有施工区域消杀全覆盖,不留盲区和死角;确保“五个到位”,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排查到位、设施物质到位、环境消杀到位、安全生产到位等。

4月1日,副校长刘杰检查未来城校区项目复工情况。他对参建各方克服重重困难、有序组织复工表示感谢,对施工现场的防疫物资准备、防控措施落实,以及施工质量、施工安全、施工进度管控等作了具体要求。他还要求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和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加强工作联动、守土尽责,既要抓紧抓实抓细未来城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积极主动为各参建单位人员的返岗复工创造有利条件。

鉴于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给未来城校区项目复工带来的潜在风险,4月7日,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紧急组织施工总承包单位邀请相关专业机构,对未来城校区156名施工人员统一进行了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所有人员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新校区建设指挥部还主动接受地方政府部门对项目复工复产情况的检查。4月8日,武汉未来科技城相关部门人员至未来城校区,对复工项目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检查并给予好评。

目前,未来城校区施工现场已按防疫要求设置了隔离宿舍、应急隔离区,防疫物资储备充分。施工单位每天两次对作业人员进行信息摸排和体温检测;每天对办公区域、员工宿舍、机械作业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每天消毒4次;饮食上采取在学一食堂定制盒饭的方式,人员领餐后分散就餐;所有人员进入项目时均要出示健康二维码等,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新冠肺炎感染风险,最大程度地实现高效率、高质量复工。

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李鹏翔表示:“如果说学校战‘疫’工作的上半场是广大防疫工作者和志愿者冲在最前面的话,那么,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将在战‘疫’工作的下半场,通过尽快组织项目安全、有序、全面复工,来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 388号 访问量: [803345]
电话:67885136 技术支持:67884088